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事倍功半??事半功倍??

到底是事倍功半還是事半功倍??這是中國文字上一個十分弔詭的形容詞,形容順水推舟,輕鬆簡單的情形是事倍功半??還是事半功倍??形容逆水行舟,千辛萬苦的情形又是哪一個呢??
##CONTINUE##
我想,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現象,兩種情況都有人使用,最常聽過使用的是哪種情況我也不記得了,但是這個形容詞真的是模稜兩可,端看自己是怎麼解釋的,一般說來,是兩種觀點....

第一種觀點,所謂的"事"是指"事情","功"是指"消耗的勞力",這個時候,所謂的"事倍功半",就是指事情多了一倍,但消耗的勞力卻少了一半,這是屬於順水推舟的輕鬆情況,而"事半功倍",則是指事情少了一半,需要消耗的勞力卻多了一倍,這就代表了是逆水行舟的辛苦事了!!

第二種觀點,就是"事"是指工作量,而"功"是指"功效",如此看來,"事倍功半"就代表了,你多出了一倍的勞力,卻只獲得了一半的功效,則就是逆水行舟了,而事半功倍則恰恰相反,你的勞力只付出一半,卻可以多獲得一倍的工作量,這就是所謂的順水推舟了!!

這就是我所解釋的事半功倍與事倍功半,中國文字的弔詭,很有趣,或許就是因為文字上有些弔詭,也有許多漏洞與應用,所以才有一些說話的藝術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個人不太同一第一種說法~
就是把"事"解釋成"事情"...
這樣不就和工作量是同樣意思嗎?
邏輯上說不通~「事情多了一倍,但工作量卻少了一半」這句話本身就讓我覺得不太對勁~事情不就是工作量嗎?

把功解釋成「效果」,也就是第二種~還是合理些~~因為唯有這種時候~「事」和「功」彼此之間才有因果關係~也就是付出和收穫之間的關係~~~

個人看法
----
其實看這篇文章倒是讓我想到~「今非昔比」這個用法....究竟是現在比較好還是比較壞~也是都有人用~~
字典上也是兩種解釋都有~很標準的一句會讓人混淆的成語。還是要有個協議會比較好XD

匿名 提到...

嗯嗯...
的確有點語病....
多謝路兄了...
我要改一下...

第一種觀點,所謂的"事"是指"事情","功"是指"消耗的勞力",這個時候,所謂的"事倍功半",就是指事情多了一倍,但工作量卻少了一半,這是屬於順水推舟的輕鬆情況,而"事半功倍",則是指事情少了一半,消耗的勞力卻多了一倍,這就代表了是逆水行舟的辛苦事了!!

把"功"改成"消耗的勞力"....
不知路兄覺得可否??

匿名 提到...

我還是覺得有點詭異~

想想兩者之間應該是互為因果~
但"事情" 和"勞力"還是沒有強烈的對比關係存在~~
因為你做事情就是要付出勞力~
所以"勞力"只不過是你在做一件"事情"所必須投入的一種"要素"

可是當我們在用這句成語的時候~就是在"付出"和"獲得"之間作描述~

第一種觀點的"功"雖有付出之意~
但"事"卻不帶有獲得的意思~
所以我還是不同意XD

(已經開始在玩邏輯遊戲了(飛XD

當然啦~田田的第一種說法~其實邏輯上也說的通~

所以我的結論是~
第一種說法~在釋義上~本身是沒有錯誤~但在描述那樣的情形時~就比較不理想~我不喜歡~~
因為實在沒有第2種好~~~~第二種比較能貼切的描述付出和獲得的因果關係~有對比~

不知田兄意下如何?

匿名 提到...

首先來個題外話:應觀眾要求我來回個文!不過文章是隨便挑的(感覺這篇比較淺 XD)

回到主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事」就是投入的努力、財力…等等(總之就是付出)「功」就是投入之後所得到的成果…

這個世界上,有些人只重視付出而不在意成果;反之,也有人會希望得到的成果能夠大於當初自己所付出的(絕大多數的人的想法)

也因此,我是認同第二種觀點滴!XD

匿名 提到...

嗯....
看來大家都比較喜歡第二種觀點啊....
可能是我第一種觀點的解釋不夠好吧....XD

匿名 提到...

我倒不覺得是你解釋不夠好~
如果把那兩個字做那樣的解釋~誰也搞不定吧~

基本的解釋成那樣就已經不太理想了~
即使程度強如田田也無可奈何(踢飛~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