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自律與自制

前幾天,跟一個久未見面的高中友人聊天,高中友人正在準備公職考試,雖然在2,3年前就開始準備,但是這一年更加的拼命了,他說他現在從早上9點讀書讀到晚上5點,過的非常自律,拾起了以前高中聯考時的拼勁,把高中跟大學時代的散漫的收起來了.....
##CONTINUE##
我跟他說,我也過的非常自律,我每天都會定時定量的讀一些我喜歡讀的書,但是,為了考試而讀書應該是沒人會喜歡吧!!而我自律是因為我可以選擇我喜歡讀的書,如果他可以選擇,他也會這樣沉浸在這種愉快的自律中,但是,後來仔細想想,他每天這樣讀書的行為是自律嗎??還是自制??.....

我想,自律跟自制差別應該就是在這裡,自律是一種發自內心去持續不斷的做某事,而自制是被外力脅迫,不得不逼自己去做某事,"律"是指"規律",是形容詞,被動態,是自我喜歡才會有的一種規律,"制",是指"克制",是動詞,主動態,是自我去克制自己的行為,因為受到不得已的外力,與自己心意不同,但又不得不去做時,才需要自己克制自己.....

舉例來說,有個好人,被一個正妹邀請去修電腦,那個好人很想去接近那個正妹,可是好人知道他們兩個之間是不可能的,所以只好斷然拒絕,儘管心裡很想,但是卻做出與心理不同的行動,這叫做"自制",以馬克思的學說來講,這位好人的行為已經"異化"了.....

而所謂的"自律",有一個很好的例子,那就是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他每天都習慣晨間游泳,寒暑不拘,游泳是他喜歡的運動,而且對身體好,所以他是發自內心的想持續這樣有益身心的運動,而馬英九先生的慢跑也是,我想,所有成功的人,必定都會有一些"自律"的習慣,而在非常時期又會有非常"自制"的行動....

所以,我覺得我那位高中友人的行為,應該是屬於"自制"的行動,但是,有時候"自制"也會變成"自律",譬如一個戒煙的人,他初期必定還是很想吸煙,但是他克制自己,不要吸,不要吸,不要吸!!慢慢的,他的煙癮漸漸消退,也就不想吸煙了,這樣他就變成一個自律不吸煙的人了....

友人現在的心態已經慢慢轉變,從那次的談話看來,雖然他不喜歡為考試而讀書,這是一種"自制"的行為,但是收拾散漫的生活,對他而言是快樂的,他已經慢慢有"自律"的習慣了,在此,恭喜他!!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兩者都不足啊!
有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超不成熟~無論是心態還是技術方面~
....我又在胡思亂想了orz

匿名 提到...

嗯...
路兄你又胡思亂想了....
自律也是可以培養的,像是路兄寫BLOG,也可以養成自律的習慣....
或是畫畫,可以每天都畫一點....

匿名 提到...

我說田田啊~
話說你blog上方的橫幅廣告~已經連續好幾次都是出現公益廣告了!
怎會這樣呢~據說點公益廣告是沒有錢的

匿名 提到...

點進各篇就不是公益廣告了

匿名 提到...

嗯~這兩者的我都可以體會到,尤其是由"自制"轉變成"自律",真的是感同身受!有意思的想法!


kevin~

匿名 提到...

哈~
是啊~~
妳也是跟那高中友人一樣....
為了考試而讀書...
一開始應該很辛苦吧...
但是現在考上了...
不錯啦!!
可惜是另一個痛苦的開端.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