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RFID結合運鈔車

這是我上RFID課程的心得報告,當下有想到一個RFID結合運鈔車的構想,放上來讓大家參考,或許仍有疏漏與不甚週延的地方,請大家多給我一點建議與意見,謝謝!!

##CONTINUE##
經過這兩週的
RFID課程與主任的講解算是對RFID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在最後的討論的時候我並沒有提出很好的意見但是當同學A提到運鈔車這三個字時我馬上聯想到RFID跟運鈔車結合在一起的構想。也感謝同學B在我想到的當下馬上與他討論,激起我往更深處與更周全的思考。

我的構想是,把RFID貼紙貼在運鈔車後面的門上,門與門之間貼上一枚RFID貼紙,而門後則設有RFID Reader,如有不法行為,如開運鈔車的後門,標籤就會被破壞而讀不到時,Reader就可以傳送訊息給保全公司的伺服器,通知中心運鈔車有被外力破壞的可能。這勢必要再搭配GPS來監控運鈔車的運送路徑,讓保全公司知道是在哪個地點出狀況,可以在最快的時間聯絡上最近的警察局,讓警力出動來了解狀況。當然也是會有誤判的時候,但是運送現鈔還是小心點好。

RFID標籤方面,需要是被動式的電子標籤,而且需要高頻的,才可以穿透金屬跟水(金屬門跟雨水),另外還需要有防雨水的設施,當標籤裸露在車外時不會因雨水而失去功能。RFID標籤裡的內容要有一些基本資訊,如銀行據點的行名與地址(所以保全公司要製作與之聯盟的各個銀行據點的標籤),這樣Reader就可以讀到是哪一家行庫所貼、地址在哪、運鈔車的位置是否與行庫位置相同,並把讀到的資料傳送到伺服器裡,並記錄時間,保全公司就可以稽查相關運送程序是否正確無誤。

而運鈔車可能不只去一家銀行運送現鈔,所以RFID貼紙可能會再下一個銀行據點放入要運送的現鈔時被破壞,這時候要如何判斷這是正當行為呢?我的想法是當RFID因開門而被破壞,所以Reader會傳送訊息給保全公司的伺服器,而在保全公司內部的人員可以用GPS察知運鈔車的現今位置。如果是在這次運送路徑的銀行據點上的話,就可以選擇不通報警力系統。當運鈔車放好現金,關好門時,此銀行據點的行員,就必須把該據點所屬的RFID貼紙貼在門與門之間,讓Reader可以再次讀到標籤,這樣運鈔車才可往下一個據點前進。

如果運鈔車在銀行據點附近被搶當下會造成GPSRFID的誤判(誤以為還在搬入現金中)但是在銀行據點被搶的話銀行就可直接通報警方不需透過保全公司的系統(感謝同學C問了這個問題)

這個構想需要保全公司、銀行、警方三方面的配合,需要在運鈔車上裝設GPS與RFID Reader,並與保全公司連線,而保全公司需要製作各個行庫的RFID標籤,保證資料的正確性,將三方整合起來就可以運作。

另外,這個構想可能會虛耗不少的警力,如果不法之徒互相勾結,內神通外鬼,能讓警方疲於奔命,很有可能還是會被得逞。這一點需要更周全與完備的考量。當然,監守自盜的不法之徒仍是防不勝防,這需要保全公司人員的操守,就不是在這裡談論的地方了。

最後或許我的想法仍有不周延的地方請主任多加指教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