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鎔爐

昨天搭車回桃園寓所的車上,看見車上有許多外籍勞工,忽然想想,台灣是否也跟美國一樣,漸漸成為文化的鎔爐,路上能遇見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不論是金髮碧眼還是膚深髮黑,抑或是長的跟我們一樣,只是操不同語言或不同腔調的話,都有呈直線上升的趨勢,
##CONTINUE##
不只是工作者,也有配偶,觀光客等,豐富了台灣的樣貌,現在想一想,我家不就有兩個外勞嗎~而且一個是印尼籍,一個是越南,但他們共通的話語卻是中文.....

而我常去吃的早餐店,也是有一個越南新娘,她中文說的可溜了,而且也生了小孩,現在這些外籍新娘第二代也漸漸長大,勢必會成為台灣的未來,屆時台灣的風貌或許又會翻了一翻,就像美國一樣,融合各個國家,各個地方的人種,不論是移民,非法移民,工作居留...等,變成一個文化的鎔爐,但是又保有各自的特色....

這又讓我想到中國滔滔5000年的文化,不也是跟身處同片大陸的各地人種互相影響,互相融合,不論是南粵,荊楚,塞外,西域......等地方的文化交流與融合後,才有現在的中國,民國初建,漢滿蒙回藏苗傜等族因為認同自己所身處的地方,所以得到了一個安祥的家園,但是各族卻也是在努力的保有自己的文化....

我想一個國家的成長,的確是需要一些外來的力量,就像<狼圖騰>這本書所說的,草原狼入侵了中原羊,並與之雜交,漸漸的成長....

另一方面,這樣的台灣是否越來越國際化??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台灣應該會比美國好吧...對外來者的接受度......
你有沒有看過衝擊效應? 其實還挺悶的(笑)~但有些地方真的很衝擊XD

台灣會越來越封閉吧~如果這樣下去~
不斷的用意識型態干預一切~

匿名 提到...

衝擊效應沒看過耶....
意識形態是指??
兩岸情結與國內族群對立??
如果是對外國觀光客,外資,外勞,外國技術者....
台灣倒是還挺歡迎的....

匿名 提到...

衝擊效應是一部關於種族議題的電影.

我覺得~台灣現階段談國際化還不行吧~
太封閉~說真的~太失敗了~
外國人越來越多~台灣人也英文越來越好(並沒有)也不代表就是國際化...

但兩岸情結和南北對立這種事~一天不擺平~我實在很難認為台灣人是有多開放~~
雖然類似的情形在許多先進國家也有....

最後就是~接下來這幾年~環境的問題應該會凌駕在其他一切問題之上吧~這個問題如果不想辦法~其他也真的不用解決了~~~~只是說~許多環境問題會因為太多因素~本來可以解決的卻解決不了~~無論如何~現在只能自己盡力~然後靜觀其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