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漢朝的刀,不殺韓信

我挺喜歡這句話的.....

這是作為一個功臣所能得到得最大榮譽....

就像是免死金牌一樣....

惟有建立赫赫功績的人才可以得到的殊榮.....

劉邦說過只要韓信頭頂著天,腳踏著地,任何人都不能殺他.....

漢朝的兵器上也刻上了"不殺韓信"四個大字.....

即是見天不殺 見地不殺 見鐵器不殺.....

但是最後還是被誘進見不到天日的長樂宮鐘室....

用竹刀刺死(一說菜刀).....

眾所週知....

韓信是一個軍事天才....

但是他真是一個政治白痴嗎??

當然不是....

韓信這個人的個性是很單純且重義氣的....

當武涉做項羽的使者去遊說韓信叛漢歸楚時....

韓信說了:"臣事項王,官不過郎中,位不過執戟,言不聽,畫不用,故背楚而歸漢。 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夫人深親信我,我背之不祥,雖死不易。幸為信謝項王。"

這就是韓信重義氣的表現.....

當時韓信位居齊王....

佔有天下三分之一....

照理來講他應可自立....

但是韓信就是那麼單純可愛的人....

他不忍心背叛對他有知遇之恩的劉邦.....

但是韓信也犯了很大的一個錯誤....

那就是受蒯通的煽動去向劉邦討封假齊王....

劉邦的殺機恐怕就是在此時埋下的.....

在韓信當齊王 楚王的期間....

他的領地管理的很好.....

他並是不是曉得政治....

他的缺點是不懂得處理人際關係....

就是因為他太單純....

一向有話直說....

他數次當著劉邦的面說劉邦的弱點.....

在劉邦稱帝前或許沒關係....

但劉邦已經稱帝,韓信也在雲夢巡狩時成了劉邦的軟禁階下囚....

但他還是說了"陛下將兵不過十萬,而臣是多多益善"....

當著眾臣的面前給劉邦難看....

雖然事後補上了一句"臣雖善將兵,但陛下善將將,此臣為陛下所擒也"....

但這也是於事無補....

韓信就是這樣....

一個軍事天才的靈魂寄託在小孩子的心上......

(下回有空我想寫項羽對韓信,楚漢時期的兩大軍事天才)

(另外預告一下,我想寫一串"我與歷史"的文章,介紹一下我跟歷史的淵源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