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去蔣

又臨228,最近這幾天這個議題又被炒的火熱,阿扁說228元兇是蔣介石,一直嚷嚷著要去蔣,中正紀念堂要改名,還要遷地....
##CONTINUE##
說到蔣周泰(小名瑞元,學名志清,字介石,後改名中正)其人,我是不太喜歡叫他蔣中正,就像我也不習慣叫孫文為孫中山,他國父的地位也是頗受爭議,當然,蔣介石先生也是一個非常具有爭議性的人物,而我不喜歡中正,中山這種稱呼,是覺得這兩個名字已經太過神話,國民黨的造神運動,有矇蔽人民的意圖....

孫文部分就在這部分先不談了,關於蔣介石,他是一位毀譽參半的人,先不說他在大陸做的事,在台灣,他確實是呼風喚雨,喊水會結凍的人,而他締造兩代的蔣家王朝,也是讓大眾所詬病的議題,至於228是否蔣介石就是元兇??而這件事是否可以抹滅他所做過的一切,我想歷史的評斷不是加減乘除,一正一負合起來就是零,就是什麼事都沒發生,蔣介石對於保存中華文化有所貢獻,他力保台灣,阻止了大陸的侵略,在撤退來台的時候,也把故宮的中華文物--精華中的精華,帶回來台灣,當時也有不少大儒,文學家,史學家......等眾多的各領域的學者在國民黨的保護下來台灣,所以他對保存中華文化,保有台灣的續存,以及往後兩蔣王朝對台灣經濟的發展,他是有貢獻的!!

當然,228事件蔣介石是否是元兇,是不得而知的,但這也算是國民黨在台灣的一大錯誤,另外一個大錯就是白色恐怖,而兩蔣時代及爾後的國民黨,做出了多少中飽私囊,公器私用,貪污腐敗的事,這也是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事了,所以在此就不贅述了....

最後,我對於去蔣這個議題,這只不過是政治意識型態在作祟,雖然我不喜歡國民黨的造神運動所留下來的種種遺跡,稱呼,也不喜歡蔣家,但是關於中正紀念堂是否要改名與遷地,我想,改名就好了,遷地,太大費周章了吧!!有必要討厭成這種地步嗎??政治意識型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棍! 每次到了228就要聽那些人在吵~
真是煩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