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正確判斷,錯誤行動

今天下課的時候,有一位同學不小心滑了一跤,跌倒了,因為那位同學幾天前才從樓梯上跌下來,摔傷了腿,現在又跌了一跤,我當下判定,她一定覺得很痛,痛得不能動,痛到說不出話了,所以我就對兩旁的同學說:"等一下,她現在一定很痛,先不要扶她起來"......
##CONTINUE##
我想,這是一個正確的判斷,但是當其他同學看到那位受傷的同學時,就立刻去問:"要不要扶妳起來",我跟大家說:"她現在很痛,還是等一下在扶她好了",過了一會兒,受傷的同學已經可以打電話救援了,旁邊的同學也把她扶了起來.....

當下,我心裡很得意這個正確的判斷,但是在走回家的路上想想,這是對的嗎??或許,我的判斷正確,一個二次受傷的人,短期間內因疼痛而無法自由行動,如果強行讓她站起,可能導致傷害加重,但是一個剛跌跤的人,最想要的並不是自己痛不痛,而是旁人從內心發出的關心,簡簡單單的一句關心,"要不要扶妳起來",我想才是對方最需要的行動....

而我卻沒有去問她這句話,而是下了一個冷靜的判斷,因為這個判斷,我沒有付出正確應當付出的行動,那就是對別人的關懷,這是我的失敗!!站在別人角度思考,叫做同理心,但是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感受,叫做同情心,而我,在同情心這方面做了一個嚴重錯誤.....

往後,大家請多用點心,有時候正確的判斷不一定會有正確的行動,同理心與同情心一同作用,才可以完全從別人的角度來思考事情,體會事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受傷這種事,正確的判斷比較重要,若是更嚴重的狀況,真的可能反而害死對方。

話說回來,我想如果對方能聽到這句話""等一下,她現在一定很痛,先不要扶她起來"......"

那她應該就會感覺不錯吧,至少你有在幫她想XD....

至於所謂的同情,真的很多人都搞錯意思了,同情對很多人來說,是種優越感的表現,這樣的同情,會使人加倍難受。(雖然和主題無關)

我記得曾有不少次,在我情緒很差的時候,有些傢伙自以為是地「主動」跑來「安慰」我,甚至是「開導」我,最後他動怒了,開始「教訓」我,我當下非常無言,但因為情緒實在太低落了,最後連生他的氣的力氣都沒有了。

匿名 提到...

唔唔~~
路兄所言甚是~~
但是當下我沒立刻的去關懷一下...
的確是個錯誤,應該說了之後再說那個判斷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