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三觀

最近讀了<賴聲川的創意學>一書,裡面有講要如何看事物的"三觀"--世界觀,如是觀,因果觀,透過三觀看事物,才能看出事務的本質,才能看出事物的內容,才能看出事物的前因後果,以下就是我對這三個觀的一點小小的附加的見解.....
##CONTINUE##
所謂的"世界觀",就是說要多看,多體驗,多累積經驗,這樣才能對一件事物有更多的體悟,也就是要增廣見聞,為往後的兩個觀作基礎,即是二維空間,一個平面散佈許多點(事物).....

而"如是觀"則是看一個事物的本質,越純粹越好,這樣才能看透一件事物,經由世界觀所累積的經驗,除了能看出本質,看透事物,也可以往更深處去看,去想,可以把一件事物看的更深入,即是三維空間,許多的點都立體了起來,可能許多點可以連成一個面,經由"如是觀"可以看得更深,成了第三維,深度,這樣就變成了立體了.....

"因果觀",顧名思義,就是要看出事物的前因後果,這只有融合前面兩個觀才辦的到,如書上所說"一張紙可以聯結全世界",手上拿的一張紙,可以把全世界都連了進去,那張紙是哪家紙廠做的??哪棵大樹所做的??那棵樹是誰砍伐的??砍伐工人的家人是誰??砍伐工具是哪家廠商製造的??那些鐵器又是哪裡製造的??挖礦公司是哪裡挖的??挖礦工人是誰??這樣可以連綿無盡,把整個世界都連起來,我舉的例子還算多了,人際關係上有所謂的"六度區隔",即是不相識的兩個人,由他們兩人為中心發展六個關係可能在第六個關係的時候就有互相認識的人(EX:我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跟某人的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反正就是這兩條朋友鏈最後一個的朋友可能是同一人,或是彼此認識).....

所以"因果觀"就是加了前因後果,這就是加入了時間觀念,也就是第四維,成了四維空間,必須有前兩個觀的融合,才可以看出一件事情的因果......

培養"三觀"可以讓人有更多的發想與創意,加強自己腦部的連結,需要多聽,多看,多感覺,多體驗,多想,看的純,看的真,才能想的確切,想的清楚,想的出來龍去脈,想的到天馬行空,擁有萬千發想!!



資料來源&參考資料

賴聲川的創意學, 賴聲川/著, 天下雜誌出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也許這正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吧XD

我總是專注的看一朵鍾意的花~
而忽略了整座美麗的花園

匿名 提到...

嗯....
專注看一朵花....
花還是花嗎??
花的本質又是什麼??
如何純真的去看一朵花??
出現的又是什麼??
同類相較又有什麼不同??
看見一朵花,能看見她還是種子,發芽,盛開,凋零嗎??

匿名 提到...

在我意識到我也許可以去欣賞整座花園時~卻又不想把目光從那朵花移開~

在這同時~我會以為我看透了那朵花~而且非常的肯定~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懷疑~於是兩者不停的循環~
換句話說~還是混沌狀態吧~~也就是~我看到的還是表像~~~
所以~有的時候~時間越久~覺得自己越是膚淺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