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關於準系統(小型系統或mini系統)

今天,正確來說是昨天(3/23),我堂姐抱了一台華碩(ASUS)的小型系統給我修,說是進不去Windows,經過我一番檢測之後,修復方法大概只有重灌C槽一途了,但是把外殼拆開後,才知道困難重重.....
##CONTINUE##
首先,是這台DVD-ROM根本是讀不到正版的Windows XP,這就很令人頭痛了(姐夫說這台DVD很多片子都讀不到,是BTC(英群)的),所以勢必要把硬碟拆下來,裝到另一台救援電腦上,反正C槽有資料要保存,所以用救援電腦剛剛好.....

但是,沒想到因為是小型準系統的關係,所以機內空間非常的狹小,配置也跟普通機子不一樣,但是機內非常整潔,因為所有的線材長度都是"剛剛好",但是那台該死的硬碟,鎖得真是令我神乎其技!!應該是殼子裝到一半就已經把硬碟鎖進去了,所以只拆外殼是無法把硬碟卸下來的,當然,主機板也是,無法拆硬碟頓時讓我傻眼,又因為主機板是屬於Micro型的,所以擴充性非常的差!!只有一組IDE,一個PCI還有一個AGP插槽,所以也沒辦法把救援電腦的硬碟拆過來了,就算拆過來也沒用,沒有空間放,沒有排線接,沒有電源用,準系統一切都是"剛剛好".....

這時我靈機一動,既然準系統的裝置沒有一個是可以拆的,那就把兩台電腦併在一起,把救援電腦的排線跟電源拿給準系統的用,再把準系統的硬碟Jumper調成Slave當成第二顆硬碟,用救援電腦開機,就可以把檔案複製到準系統的"D槽"(詳見網路上"我的D槽"一文,現在是"我姐夫的D槽"),但是,很多時候都是事與願違,就像那時候一樣(我PO文前30分鐘),那台該死的救援電腦的Windows系統非常的不穩!!動一動就當機,複製個東西也當機,把我惹的很毛,所以才上來PO文!!搞的我明天可能要先去用一塊好一點的光碟重灌救援電腦的系統,再把準系統C槽的資料複製到D槽,又是件大工程!!看來要跟我姐多要一點零用錢了....

最後,我還是誠心的勸大家不要買準系統(小型系統或mini系統)啦,不要看人家小台,很輕很小很好看就買下去了,說真的問題多多,
第一:系統小,空間狹小,散熱就會不好,散熱不好就容易出問題.
第二:因為是屬於"品牌電腦",所以裡面的配備都是內定的,沒得挑,天曉得那些十大品牌會給塞給你哪些不是很優的配備.
第三:空間配置真的很難搞,光是這個系統,硬碟拆不下,主機板拆不下,所有線材都是剛剛好,什麼配備都很難僑.
第四:因為是小系統,所以會用Micro的主機板,此種主機板的配置都很少,如上所述,所以升級空間等於零!!

最最後,套句曾使用過準系統的友人說的話"我再也不會買準系統了!!",此友人也被準系統搞的常常當機,頻頻出問題,讓他很惹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辛苦你了~
田田修電腦的經驗非常豐富~這次想必是又長了許多見識XD

話說回來~很多電腦的知識真的要親自「玩壞」很多東西才能學到~~至少我是這樣~~多麼痛的領悟~

匿名 提到...

哈~我玩壞的電腦也不少,還玩壞過朋友的,賠了一筆錢(就是文中的友人,他可以買新電腦其實是拜我之賜啊!!),修電腦很多都是要嘗試,壞了很可怕,但是修好的感覺很爽~~這條路我灑了不少錢下去了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