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我與歷史(History In My Life)--緣起不滅

緣起~~
我跟歷史的結緣,說起來其實是很一般的,就像現在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從電動來開始了解歷史,像是從KOEI(光榮)的三國志系列來了解三國,記得當時年紀小,約莫國小三年級,家裡還沒有電腦的時候,那時候看三哥在打電動,任天堂紅白機的<吞食天地2-諸葛孔明傳>,##CONTINUE##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就看電動的攻略來了解這個遊戲是什麼,漸漸的對那些人名有了興趣,而那些人名又有各自的故事,小故事又兜成一個大故事.....

當然,生為好奇寶寶的我,也會不時纏著我母親,去問劉備是誰?關羽是誰?張飛是誰?諸葛亮是誰?母親雖然學識不高,但也努力的回答我這些問題,我對三國的興趣就這樣開始起來了,爾後,家裡有了第一台電腦(跟別人借的),看著哥哥們改玩電腦遊戲,雖然是黃色螢幕的老機器,但是那時代能接觸電腦的人的確不多,好奇心驅使下,我也很想玩,但是鍵盤上都是我看不懂的英文字,所以那時候我想玩電腦,我必須一遍又一遍的看哥哥打什麼指令才能進入遊戲,記了很久,我終於記下來了,那時候我最感興趣的是<吞食天第一代-中文版>,終於可以自己感受一下了,還有<三國演義一代>,雖然是單色遊戲,可是那時候真是撼動我的心,破關N次,用任何人都能破,還有KOEI的<三國志二代>,哈,我玩的是國際版,都英文的,可以按一個鍵就會出現一個翻譯的方塊,我打了一個英文名字進去,翻出"趙雲"兩個字,很有趣!!另外,還有一款遊戲,叫做<楚漢相爭>,這是我了解楚漢歷史的第一步!!

介紹完領我入門的歷史遊戲後,就說說其他的書籍,戲劇吧,當時迷三國的時候,曾買了一本<三國演義>的注音讀本,寫的很簡單,當然也是以蜀漢為正統,還有到三阿姨家的時候,發現有一本<三字經>,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歷史小故事,當時我真的是看的著了迷,所以三阿姨就索性把那本<三字經>送我了,而玩了<楚漢相爭>後,發現大哥那裡有一套<項羽對劉邦--楚漢雙雄爭霸史>,司馬遼太郎寫的,所以我就拿起來看了,我想,我那時候就已經徹底的陷入了歷史的迷蹤裡了.....

約莫國小四五年級的時候,家裡有第四台,那時候有一台播了<戰國七雄>的劇集,可以說是我每天下午必看的電視,我看<項羽對劉邦--楚漢雙雄爭霸史>也是那時候的事,當時,晚上的八點檔正是<包青天>,也是我每天必看的八點檔,那時候我想我已經有了一些基礎的歷史常識,隨著對歷史的興趣越來越濃,看的書也越來越多,國小那無憂無慮的生活,我在學校看了<大明英雄傳>,<岳飛傳>...等書,不知怎地,歷史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國小五年級,認識了我這一生的好朋友,他家有新型的電腦,有彩色螢幕,有好玩的遊戲,但是最令我愛不釋手的是<大航海時代2>,一個改變我一生的遊戲,第一次玩,我選了一個探險家,縱橫七海,去探索古文明,未知的生物,遺跡,財寶....等,跟著皮耶德‧康迪繞世界一圈,對我的歷史與地理有很深很深很深的影響,我開始了解什麼是"世界"......

之後,我為另一個主人翁的故事著迷了,他是一個孤兒,一個伊斯蘭商人,從一文不名,兩手空空,跟人借貸開始,最後靠著大航海時代時的香料貿易,遠洋貿易等,成為了世界首富!!這個人就是阿蘭‧維斯特,其實我的記憶中一直是記得叫"阿蘭‧魏勒斯"的,就是我的名字"魏勒斯"的來由,我的夢想就跟他一樣!!雖然只是個虛構的人物,但是"阿蘭‧魏勒斯"這個人確實的活在我心中,他點燃了我的夢想!!

國中開始,我想才是我真正踏上史學之路的時候,從歷史小說開始看起,雖然量不多,寫的也比較淺,但是因為興趣,所以慢慢的把量加大,把內容加深,興趣,就是持續不斷的做某件事!!如同我現在看的小說<歷史學家>裡的伏拉德‧卓九勒大公(就是那個穿心魔,吸血鬼),他是一個活了500年的不死族,一直都在追尋歷史,也在收集後人評價他的歷史,他是一個活在古代與現代的人,一個真正的歷史.....

我想,我也是一個不斷的在追尋歷史的人,我追尋嬴政,追尋鐵木真,追尋劉邦,追尋項羽,追尋曹操.....等很多很多的人物,很多很多的事件,歷史沒有真相,所以我要追尋歷史,賦予它我認為的真相,這也是歷史的有趣之處!!

歷史,是我這輩子絕不放棄的興趣,永遠都持續.....

不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