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讀研究所的理由

我大概跟很多人都說過,我讀研究所的理由,在大家的印象中,開南並不是一所好學校,只考一科,其實頗容易上榜,很多人也認為我是自甘墮落,逃避兵役等.....
##CONTINUE##
沒錯,逃避兵役是一個理由,而且是很大的一個理由,對我來講,義務役制度的確是個很浪費時間的一項政策,而且會讓人對外面世界隔絕,天下大勢,世界情報,台灣現況,每一件事都難以傳入軍營裡,這對我來講十分痛苦,無法得到資訊,讓人與社會脫節.....

其次,就是獨立思考,我是個喜歡看書,收集資訊,獨立思考的人,在軍營裡僵化的思想裡面,每天都讓你充滿事情做,但是卻沒有時間讓你好好的獨立思考,得不到新知,也沒有辦法思考,更會讓人頭腦鈍掉,當然,在軍營裡還是有機會獨立思考,在納粹集中營存活下來的一名思想大師說"不論在任何情況下,人類唯一不能被剝奪的自由,就是思考的自由",所以在軍營也是可以思考的,只是看有沒有時間,軍營中的各項制度與官僚形式,僵化的行動與思考,佔據了整個軍旅生涯....

在研究所,就是訓練我獨立思考的能力,研究所一班就少數那幾個,不像大學或高中那種一班4,50的大班級,而且很多作業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需要自己想,自己思考,提出與其他同學不同的見解,或許有時候有點譁眾取寵之感,這點在台灣的教育真的是需要改進的,很多人都不希望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因為"槍打出頭鳥",所以在求學期間,很多人都希望作業都有"標準答案",自己可以不用花心思去想答案,直接去找現有的答案(或是抄襲),當然,有很多答案或許是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例如1+1=2,在數學領域是可以成立的,但是換成不同領域去思考,答案或有不同,但是,人還是要懂得與眾不同,獨立思考的好!!

就算是獨立思考後,得到與別人相同的答案也不要緊,至少自已有想過,思考,可以活化自己的頭腦,資訊,可以增加自己腦子裡的連結元,當受到外來刺激,或是靈感突然來襲的時候,腦子中的眾多連結元透過活化的腦神經迅速的連結起來,一個又一個的構想與創意,便會在腦子中不斷的湧現!!

這就是我讀研究所的理由,不用害怕與眾不同,也可以訓練自己獨立思考,文憑,兵役只是其次罷了,我喜歡有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去思考我所喜歡的事物,讀我喜歡的書,找我需要的資訊,但是有時候也需要不是自己所喜歡的資訊,有時接觸不同的資訊,反而能更觸類旁通,聯想到意想不到的事,在別的領域中產生"異場域碰撞"("異場域碰撞"出自<梅迪奇效應>一書)!!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唉~說的真好...
軍中真是...為了長官要來~可以浪費很多人力和資源去做一堆毫無意義的表面功夫~
我的日記曾有提到種樹苗的事件~我一直無法接受~那些可憐的小樹苗可以說是死在我手裡了~~
雖然我只是劊子手~一切都是上面命令的~~但在那種地方~個人就顯得很無力~明明覺得這是不對的~卻啥也辦不到~
人薄言輕啊!!!!!

另外就是思考~
我覺得真的很重要~很多事情其實只要稍微想一下~就能看透表面~見到更深的一層~~
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能力~但其中的多數人卻選擇放棄~~
所以~很多人做事也是沒有動機的啊!就連我自己~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做某件事情究竟意義何在?

況且學識淺薄如我~~沒有墨水也成了阻礙思考的重要因素~~古有名訓~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DIE...真是至理名言啊

匿名 提到...

其實在軍中也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的
就像在軍中的弟兄
有些是有前科的
有的國中沒畢業
有的喜歡找援交妹
各種不同的人聚在一起
竟然能為了一個任務而團結在一起
這種感覺是非常奇妙的
而我在軍中也學到了如何和他們相處
和去關心他們
所以我覺得當兵令我成長了很多

匿名 提到...

嗯....
當兵的確會令人成長,會更加讓人團結,抗壓性會更好,也可以體會到社會的真實面與黑暗面,當然,誠如馬拉所言,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可以向他們學習與相處,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當然路大說的也是有道理,畢竟一件事只是正反兩面,看人怎麼面對,用何種心態去面對,簡單而言,就是一種取捨,一種選擇!!

匿名 提到...

當兵目的就是為了應付戰爭,在戰爭的時候還想有什麼自由呢?所以進入軍營之後所模擬的當然就是戰鬥生活,上面的命令就是一切,而且就法律上來說,兵役,學校,監獄這三種屬於特別權力關係,意思就是上面說什麼你幾乎沒有反駁餘地,我是覺得無須計較,反正人人平等,沒有特殊狀況都要當兵,大家都一樣,當兵以後身體也比較健壯,拖也是沒用的,遲早要面對,既然生在這個不能免於戰爭恐懼的世界,就只好為戰爭作一份準備,說兵役是浪費時間我是覺得太嚴重了,因為作為人類,除了自己的理想,生涯規劃,還必須把戰爭的因素也考量進去,總不可能等到開戰的那天才把所有男生抓去軍事訓練吧??那時候國家也亡了,還有什麼理想可以實現呢?而且現在已經極度縮減役期了,如果戰爭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好吧~那也只要挪用你百歲人生中的一年時間來做戰鬥訓練,總需要為戰爭的可能性投資一點吧??

VILERSE 提到...

台灣的軍營恐怕已經不是"模擬戰爭生活"了,只要長官操一點,馬上被投訴,這是真正的軍旅生活嗎??不是!!
更何況現在若是開戰,中華民國的大頭兵們大概絕大多數都會投降,如此渙散的軍心,豈能保衛家國??若是您,當發生戰爭,您會枕戈執戟,充作先鋒.與敵人一決死生麼??
一個軍隊已經沒有軍心,訓練度低,士兵們也對當兵毫無興趣,只是為了盡義務,這種軍旅是不會有任何作戰力的!!這也就是日本的自衛隊可以以一擋百之理,他們全新全意為國奉獻,所發揮的潛能自然就高....
或許當兵可以學到一些戰爭技巧,會讓身體更加強壯,這是當兵的好處...
另外如馬拉大大所言,可以接觸不同的人事物,也可以成長許多,這是當兵的另一個好處....
但是當戰爭發生,肉體凡胎的人們,又豈是大炮火藥的對手,這不是冷兵器的時代,被砍的十刀八刀還能存活,勇壯一點的還可以多坎個幾十刀,現在只要會操弄槍械,就算是一個10歲小兒也能將你槍殺....
若是亡國就不能達到理想,那也是有可能的,但是請不要忘記,亡國千餘年的猶太人,仍在這世界上各個領域,各個地方發光發熱....
最後,當兵或許是我百歲人生中的一年,但是20歲的青春年華豈可與80歲的垂暮殘年相比??20歲能做的事,80歲的可能做到,相對的,80歲的事,有些也是20歲時辦不到的,生命不能被切割!!時間也不能被替換!!

匿名 提到...

我這個人是沒啥國家觀念的~
要我去幫你殺人? 別想了~你直接殺了我吧!
不管為了什麼理由~再怎麼正義凜然~冠冕堂皇~只要是戰爭~我就是無法接受~
這麼一來~當兵當然因為這樣不能接受
那假設不會戰爭呢? 那我當幹嘛...
況且當前中共是唯一可能統治台灣的國家~就散哪天台灣真的被他們拿去了~我和我的家人朋友會因此活不下去~或遭到屠殺等等嗎?

就好像莊子裡面有一句: 凡(國)之亡也,不足以喪吾存。

老實說~我無法理解那種~國家至上的愛國主義~